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痛風 > 中醫治療痛風

 38歲的M先生有5年的痛風史,時好時壞,但一般發作時只要服些西藥及小心飲食,很快便能退去紅腫,所以不給予重視。但近年發作越來越頻密,而且退紅腫的時間也較從前長,即使退了紅腫腳部仍隱隱隱作痛,患處亦由腳指伸延到膝關節,而且常感到腰酸及疲倦,遇然覺得心悸,腳部關節腫脹疼痛,引致睡眠不安,在太太的建議下來接受中醫治療。他針灸了1次及服藥1周後來覆診,紅腫痛消失,1個月後已沒有腰痛及夜尿,而且精神狀況及心悸也明顯改善。

 

 什麼是痛風?

痛風多發生在約40歲的男性身上,根據最新統計,男女發病比例是20∶1。腦力勞動者,體胖者發病率較高。女性體內雌激素能促進尿酸排泄,並有抑制關節炎發作的作用,所以更年期以後才多了機會得到痛風;而且男性較喜飲酒、肉食及內臟,這些食物富含嘌呤及蛋白質,使體內尿酸增加,排出減少。痛風與糖尿病一樣是終生疾病。關鍵是調護脾腎功能及控制飲食,多食含「嘌呤」低的鹼性食物,如瓜果、蔬菜,少食肉、內臟等食物及飲酒,做到飲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飲水,以利體內尿酸排泄。

 

 中醫辨證痛風可分為以下幾型:

濕熱痹阻症:症見關節紅腫熱痛,局部觸之發熱,步履艱難,發熱,口渴不想飲,煩悶不安,黃濁,舌質紅,苔黃膩,脈濡數或滑數。

瘀血痹阻症:症見關節疼痛劇烈,多呈刺痛感,部位固定不移,痛處拒按,局部腫脹可有硬結或瘀斑,或面色暗黧,肌膚乾燥無光澤,口乾不想飲,舌質紫暗,有瘀斑,脈沉細澀。

 腎虛濕熱症:症見小便頻數,灼熱疼痛,尿色赤黃,急迫不爽,腰膝酸痛,苔黃膩,脈滑數。腎虛石淋證:證見尿中有砂石,小便艱澀,或排尿石突然中斷,尿道刺痛,少腹拘急,甚則尿中可見帶血,腰膝酸痛。舌淡苔黃,脈細。

陰陽兩虛症:症見痛風日久,極度乏力,面色萎黃,倦怠納呆,噁心嘔吐,腰膝酸軟,舌淡胖有齒印,苔白膩,脈細。

 

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期多屬於濕熱痹阻症;慢性期多為瘀血痹阻症;以尿路感染為主要表現時,多為腎虛濕熱症;以尿路結石為主要表現時,屬腎虛石淋證,而病情發展至晚期腎功能衰竭,多為腎之陰陽兩虛症。

 

事實上,當血中尿酸濃度持續上升,最終會形成尿酸鹽的單鈉尿酸鹽狀結晶體,積聚於軟組織中,尤其是以下肢足部關節最常見。當白血球來吞噬在關節腔內之晶體時,會釋出發炎物質,進而引起一連串的發炎性反應,造成關節劇痛及關節腫脹和變形。若尿酸鹽沉積在腎臟,則會造成腎結石、尿路結石,引發腰痛。高尿酸血症如果不治療或治療不當,可能會引起痛風性關節炎、腎臟病、尿路結石等後遺症,其中影響最大的是造成腎臟的損害,除了腎結石外嚴重者甚至損傷腎功能,嚴重者最終需要洗腎。

另外高尿酸血症與痛風患者常併有血管硬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 血中尿酸增高是形成痛風的基礎,因此降低血中尿酸水準十分重要。尿酸的排泄三分之一由胃腸道排出,三分之二從腎排出。對於初次發現血尿酸升高的患者,平時採用金錢草20g,車前草15克,生薏仁30克,土茯苓15克,玉米鬚30克煎水飲,每週可飲二至三次。

 

中醫辨證痛風可分為以下幾型:

 

1.      戒酒:酒精引發痛風的原因是因為酒精在肝組織代謝時,大量吸收水份,使血濃度加強,使得原來已經接近飽和的尿酸,加速進入軟組織形成結晶,導致身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造成炎症,誘發痛風症的形成。

2.      慎食:避免吃富含嘌呤的食物有,例如動物內臟、肉類湯汁、動物脂肪、動物內臟、反式脂肪、骨髓、海魚、海菜、豆類、蝦、蟹、貝殼類等;菠菜、菜花、蘑菇、糙米、全麥片、發酵食物等亦應避免。另外,切勿暴飲暴食及少喝酒,鹽分每天應該限制在2克至5克以內,少吃濃烈調味品及味精,控制每天總熱能的攝入,少吃碳水化合物及蔗糖、蜂蜜,因為它們含的果糖會加速尿酸生成,多食嘌呤低的鹼性食物,如瓜果、蔬菜,盡量做到飲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飲水(2000-3000毫升),以利體內尿酸排泄。

 3.      減肥:痛風患者超過一半有肥胖的傾向,主要因為肥胖程度與血清尿酸值成正比,而肥胖也會造成腎臟排泄尿酸的功能減弱,而肥胖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鹽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因此體重控制對於痛風及高尿酸血症很重要。

 4.      勿過度運動:主要原因是激烈運動後,大量出汗,腎血流量驟減,尿酸等廢物經腎排泄量減少,相對積存在體內的尿酸增加;而運動後身體產生乳酸,過多的乳酸也會阻礙尿酸排泄;導致血尿酸值上升,進而引發痛風或病情加劇。其實運動經過適當休息後又會恢復正常。因此,痛風患者只要不過度激烈運動,運動時多補充水份是允許的。

 

痛風是由於長期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臨床以高尿酸血症、急性關節炎反復發作、慢性關節炎、尿酸石形成和高尿酸性腎病等為特點。中醫認為通過清利濕熱、化瘀排石,調補脾腎,可明顯改善痛風病程及減少損害腎臟及心血管等併發症。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