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膽固醇異常症 > 防治高膽固醇

W太太58歲,5呎3吋高却有180磅,膽固醇8mmol/L,輕中度脂肪肝,血壓偏高,上壓為150,下壓為92,三酸甘油脂320mg/dl。由孝順女W小姐帶着母親求診減肥及調理身體。經過6個月的埋線及中醫藥治療,W太太體重已回落至110磅,膽固醇及血壓皆回復正常,脂肪肝消失。

W小姐近來較易疲累及氣促。脈診時發覺痰濕甚重,她雖然只有34歲,身型適中,但上壓142,下壓85,已是高血壓的邊緣了。W小姐的父親3年前死於心臟病,據說他生前不算肥胖,但36歲時已被驗出高膽固醇和高血脂症,而他的哥哥在35歲也被驗出是高膽固醇、高血壓及高血脂患者,在1年前接受了心臟血管通波仔手術。所以她想我轉介他檢查血脂及膽固醇指數。

結果她的總膽固醇為6.5mmol/L,而且HDL(高密度膽固醇 - 好的膽固醇)偏低,而LDL(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 却有5.5mmol/L。

什麼是膽固醇偏高?
正常的總膽固醇量度5.2mmol/L以下,但必須注意高/低密度膽固醇的組合:HDL(高密度膽固醇)具有把附着血管壁上的多餘LDL(低密度膽固醇)送到肝臟的作用,故又稱為好的膽固醇。

HDL應高於1.03mmol/L,LDL應低於3.4mmol/L才算是健康。

膽固醇是必需的原素之一,但太多的膽固醇卻是導致脂肪肝、血管硬化及心臟病的主因之一。其實膽固醇是一種脂肪,它是腦細胞、膽汁及荷爾蒙的主要成份。膽固醇能由身體製造,亦可從食物中吸取。大部份人都能自動調節體內的膽固醇份量,在進食高膽固醇食物後,身體會自然減少製造;反之,身體便會增加製造,補充需要。一旦調節失效,在進食過多高膽固醇食物後,體內膽固醇便會顯著增加。

膽固醇過高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原發性: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高脂血症等。

繼發性:肥胖綜合症、甲狀腺功能低下、肝炎、膽汁性肝硬化、糖尿病、腎病症候群、庫辛氏症候群、肢體末端肥大症等。

中醫辨治高膽固醇症主要分為:
痰濁中阻型、肝郁脾虚型、肝腎亏虚(可能與遺傳有闖關)及气滞血瘀型,近年研究表明,高脂血症與腎虚關係密切,並發現腎虚可導致高密度膽固醇水平降低,血清TG、TC 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腎氣盛则血清高密度固醇含量增高,而血脂却不易升高,反之,腎氣衰则高密度脂膽固醇含量低,而血脂則容易升高。


中醫治療法則:
主要為健脾利濕、疏肝解郁、滋補腎精、活血化瘀,常用的中藥有丹參、何首烏、三七、苡仁、茵陳、決明子、郁金、澤瀉、山楂、虎杖等。對於動脈粥樣硬化者,宜養心益氣,因心氣虛弱則血行不利,補益心氣可助血通行,常用生脈散配合丹參等。針灸能暢通全身氣血經脈,對肥胖症、脂肪肝及冠心病都甚有益處。


雖然古代醫學及現代醫學皆證實高膽固醇及很多慢性病都與遺傳有關,但中醫認為後天調理可改善先天不足,因此家族病的宿命不一定會發生的。

W小姐3個中醫治療後再檢查身體時,膽固醇指數已回復正常,精神變得爽利,也不再氣促了。

本診所設有肥胖症及相關內份泌檢查服務,並有針對高膽固醇、高血脂及肥胖症的醫師處方中藥丸及天然保健產品,一般1個月便可看到沒改善功效。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預防膽固醇,以下由中大藥劑學院提供的資料可作參考:
1.飲食均衡,避免進食含高膽固醇或脂肪食物,如肥肉或內臟,多吃蔬果及穀麥
2.每周不宜吃超過三隻蛋黃
3.多以蒸、烚、焗的烹調方法代替煎、炸、炒、燜
4.切記少油、少調味
5.注意體重
6.經常做帶氧運動,最理想每日運動三十分鐘或以上
7.切勿吸煙,因為吸煙會減低好膽固醇及提高三酸甘油脂
8.避免飲用過量酒精
9.充足休息,保持心境輕鬆
10.每半年至一年檢驗膽固醇水平
長期服降膽固醇西藥可傷肝腎:http://chac123.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710004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