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冠心病 > 中醫治療冠心病

「我有喜了!」K小姐一進來診室便急不及待地報喜。

九個月前,29歲的K小姐因為高血壓、冠心病及糖尿病來診治,她訴說:「我的母親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其實我沒有什麼不適症狀,只是偶然自覺心跳快了一些,但不到數分鐘便回復正常,但由於母親未到40歲便被診斷為高血壓和糖尿病,上年更中風入了醫院,看到她一直服着西藥,但仍逃不過中風的命運,因此便想到中西醫一起治療較好,但最後,我還是希望不用長期服西藥!我剛結婚,很想生BB。」

K小姐不服降血壓西藥時,上壓可達到180,下壓達到110,服西藥後上壓110,下壓85,但常感疲憊。空腹血糖6.3度, 餐後2小時血糖8.5度,暫時還不須服降血糖藥,但冠狀動脈的其中一枝塞了50%,這是很危險的了(冠狀動脈阻塞了70%便須動手術)!

甚麼是冠心病?
冠心病又稱缺血性心藏病,即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臟有三大條主要血管,左主幹,迴旋枝及右冠心血管,負責運送氧氣及養分給心肌,當血管變窄或血栓塞時,心肌就會因缺血缺氧而衰竭。

如何發現患上冠心病?
(一) 心絞痛
心絞痛可分穩定型心絞痛不穩定型心絞痛

穩定型心絞痛是指心絞痛病情穩定,穩定型心絞痛常在體力活動、情緒激動時或飽餐後發作,但休息數分鐘數後便可緩解。

不穩定型心絞痛可在休息或夜間睡眠時發作。不穩定型心絞痛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先兆。病情嚴重時,心絞痛就會變得頻密、時間延長及劇烈。胸前劇痛,可伸延到頸、手臂及下顎,並且大量出汗、氣促、翳悶、嘔吐、暈眩,昏迷、甚至猝死。

(二) 心電圖驗查
可發現ST段壓低,T波變平或倒置。但即使心電圖顯示一切正常,都不一定等於沒有患上冠心病。臨床資料顯示,一個患上嚴重冠心病的人在心絞痛沒有發作時,所做的靜態心電圖,可能是完全正常,所以可附加運動心電圖來檢查,這種檢查是根據患者進行跑步運動時檢查,如果運動心電圖顯示有嚴重心臟缺氧就可能要進一步做X光心導管檢查了。

(三) 心肌酶學檢查
當心肌細胞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時,細胞內的酶便會釋放,透過靜脈或心藏淋巴系统流進循環血液。常見的測定為患者胸痛48小時內,測定CK和CK同工酶,48小時後,測定LDH和LDH同工酶。另外,肌鈣蛋白側定有助於診斷早期心肌梗塞。

冠心病可歸類於中醫的胸痹、心痛、真心痛等範疇,二千多年前的中醫文獻已對本病已有記載及論述,隨着中醫學不斷發展,並配合現代醫學的檢察,使治療效果更確切。

K小姐做靜態心電圖時已發現了問題,CT掃描發現迴旋枝堵塞了50%。K小姐身高1.60米,體重達67kg,BMI達26.1(正常18.5 - 22.9),低密度脂肪蛋白達3.8mmol/L(正常<2.6mmol/L) ,高密度脂肪蛋白1(剛乎合正常) ,三酸甘油脂達2.5mmol/L(正常<1.7mmol/L) 。建議她治療疾病及同步減肥,並要戒煙,改善不良的生活(例如宵夜及打通宵麻雀) 及飲食習慣(喜食炸雞及薯片)。

建議她每周針灸1次,首3個月每天服用免煎中藥,若想加強減肥效果可半月進行一次埋線減肥(嚴重糖尿病患者須慎用或不適用) 。她3個月後來覆診時說:「我有3天停了服西藥,發覺人精神爽利,而血壓却保持正常,上壓115,下壓80,我可否現在就停止服西藥降血壓藥呢?」我說:「西藥是西醫開的,你還是把這情况告訴他,諮詢他是否停藥或減藥才較為安全。」她於2周後覆診時高興地告訴我西醫允準她減藥量。半年後,她的驗查報告顯示,空腹血糖4.8,餐後2小時血糖7,體重53kg,低/高密度蛋白及三酸甘油脂都變回正常指標,不服西藥降血壓藥上壓110,下壓80,迴旋枝只堵塞20%,可以完全不服西藥了。再過3個月,她便有孕了。

其實中醫治療糖尿病、高血壓及初期的冠心病均有有良好的優勢:
1.  早期預約,減輕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輕度心律不齊等情况。
2.    中藥和針灸可整體性調理身體機能,並且沒有副作用。
3.   中醫中藥和針灸可改善冠狀動脈堵塞,調理身體後心臟若及時長出了側枝循環,便可保持心臟正常供血,也許可避免手術的發生。
4.  中醫中藥和針灸可結合西藥治療,可遂漸減輕西藥用量及其副作用。

*即使患者做了通波仔或搭橋手術後也適宜進行中醫調理,預防復發。

冠沁病復發起來將會一次比一次危險。

請記着!病向淺中醫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始終是健康的不變定律

相關文章:生死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