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失眠 > 失眠

「啊~啊~啊~啊,無心睡眠,啊~啊~啊~啊,腦交戰..........」,這是張國榮的名曲∮< 無心睡眠>

近來多了患失眠症的人來求診,「我想安睡到天亮!」的確是某些人的"簡單"的願望!

失眠的原因大致分為心神不安心神失養,前者可能是因心事煩忧,後者可能跟心理狀態無關;但無論什麼原因引至的失眠,久而久之都會損害健康及情緒

失眠的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不足以及睡醒後不能消除疲勞。症狀可以是入睡困難,寐而不酣,時寐時醒,醒後不能再寐,甚至徹夜不眠。失眠常見的症狀有頭暈頭痛,心悸健忘,神疲乏力,思緒不寧等等。

失眠是都市常見病,雖然不屬於危重疾病,但却妨礙人們的正常生活、工作、學習及健康,并能加重或誘發心臟病、偏頭痛、眩暈、中風、糖尿病及情緒失調等病症。有的患者會長期服安眠藥幫助睡眠,結果做成依賴性,並且劑量越服越大,甚至可能出現一些醫原性疾病。針灸、梅花針及中醫藥通過調整人體臟腑氣血功能,常能明顯地改善睡眠狀况且不引起藥物依賴,更不會有副作用,因此是失眠患者都樂於采用的治療方法。

<醫宗必讀>將失眠概括為〝一曰氣虛、一曰陰虛、一曰痰滯、一曰水停、一曰胃不和〞五個方面,說明〝身病〞能引起失眠。但臨床上所見的失眠病症,多是與心理失調有關,若調治不當,持續失眠,便可由〝心〞引發〝身〞的疾病

我想人際關係是最常困忧人的,有時同事、朋友、家人、男女朋友、子女、夫妻間的無心或有心的話,或一些行動,只要你認為能傷害到自尊或情感或實際利益的,都很難不為所動,甚至徹夜難眠。人世間,無論人和事都不能勉强,都可能有缘盡的時候,有時候緣份盡了,或傷口形成了,是須要用時閒去治療的;失眠也許是其中的一個症狀,工作壓力及自我要求太高也能引起失眠,透過傾訴、針灸或服用中醫藥,都有助你更快地身心康服,自然入眠。

*有些事或人物若一時找不到解決或栛調的方案時,若沒有危害性的,把它擱置一旁,先做好其他須處理的事,也許是最佳的解決方法。正如我們常發覺找不着東西時,不再刻意找尋它,它却在某一時間突然出現。豁達的人是較少失眠的,通常也是比較長壽。身體失調也可引起的失眠,例如賀爾蒙失調,脾胃功能失調,生理時鐘失調,長者或病後陰陽失調等等。無論甚麼原因引起的失眠,都能籍着針灸服用中醫藥,達至機體平衡及自然入夢。

〝天王補心丹〞、〝歸脾湯〞、〝酸枣仁湯〞、〝逍遙散〞、〝甘麥大枣湯〞.、〝小柴胡湯〞都是常用來治療失眠的藥方,透過中醫的辦証及藥物的加減調配,能有效地舒緩身心,達至安眠效果。

雖然"病還須藥醫",但針灸和中醫藥能起到鎮靜情緒及安眠的作用,助你度過心結艱難。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