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針灸治療膽石症 > 針灸袪除膽結石

膽結石是在膽囊或膽管內積聚之膽固醇、膽色素及鈣鹽等形成的結晶體,亦可分為膽固醇石或黃膽素石。肥胖人士平日多進食高脂肪的食物,令膽汁內的膽固醇含量上升,容易形成膽囊結石。但若不當地節食減肥,膽汁不能排走,積存於體內,亦容易做成膽囊結石。

一般的膽囊結石患者無明顯病徵,或在腹部位置感到疼痛,亦可能背部也感到疼痛,或進餐時比空肚時痛。此外,當進食肥膩食物後,會感到特別疼痛。有一部分人的病徵與一般上消化系統疾病相似(消化不良、上腹胞脹、反胃、噯氣等),而不知道患了瞻結石,直至做檢查時才發現。

膽結石中醫辨證分型主要可分為肝膽濕熱以及肝郁氣滯型兩種,治療法主要為疏肝利膽、通導腑氣、疏通氣血,以達到疏肝利膽、健脾和胃、佐以排石的作用。針灸治療能促進排石及止痛作用。日常生活飲食也須加以配合。

我結識B小姐10年,第1次見她這麼惆悵,她來診時嘆氣地說:「我上週作身體檢查時發現有數顆約1cm 的膽石,醫生建議可做手術,但手術會帶來副作用,切除膽囊後的副作用更是終生的,請問中藥及針灸能治療嗎?」

我說可以。她1週接受1~2次針灸治療,每天服排石中藥,1個月內應可見到排石效果。2星期後她给我致電說腹部感到疼痛並有些想瀉的感覺,我請她這次大便在痰盂內,再清洗過瀘及用茶紙過瀘後可能見到小石,可是她等不及了,而且她家中也沒有痰盂。第2天她來診時訴說已舒服很多,而且奇怪地發現沒有了飽脹、反胃,上腹疼痛的感覺。她繼續治療2星期再作檢查,發現膽石全部消失了,她高興得說請我到6星級酒店吃自助餐,我却提醒她若不想膽結石復發就必須注意飲食了。

我在內地醫院曾跟從肝膽脾胃科的中醫專家學習。曾經有一次急診科的護士來診訴說整個膽囊都是膽石,已排期下周做切除膽囊手術,她雖然從未試過針灸,但仍想盡最後努力一試。教授請她首周每天來一次,由於當時教授很忙,便指導了主要穴位及針刺技考,命我為護士針灸。她治療首周後疼痛顯著減輕,便申請延後手術,之後1周進行2次針灸,並結合中藥及針灸治療3個月後,疼痛完全消失,自覺從未如此舒暢,B超的檢查結果是膽石完全消失。雖然這件醫案發生在10多年前,但我仍歷歷在目,因為那次之後便堅固了我對針灸治療的信心,之後亦有無數個案証實針灸的確能發揮到非藥物及手術能代替的功能,更慨嘆很多人白白承受了手術的痛苦及終生的後遺症!

事實上,文獻及臨床皆証實針刺陽陵泉及其他相關穴位能看到膽囊收縮,配合膽經及肝經穴位,能有效地袪除膽石。1cm以下的膽石較易袪除,1cm以上的膽石須配合服中藥使膽石變細。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