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婦科醫案 >IVF及IUI 針灸生育輔助 > IVF 及 IUI 針灸生育輔助

B太3次ivf皆不成功,後來ivf西醫轉介她來作中調理,懷孕期間服用安胎中藥,最終成功誕下寶貝兒子。
D太太曾數次ivf失敗,3年前來作中醫調理及安胎順利誕下可愛健康BB,現在再中醫調理後做ivf,順利懷第2胎

D太太,39歲,6年前結婚後便一直與丈夫不設防,怎樣計排卵期和作BBT(基礎體温測試)已瞭如指掌,但一直無法懷孕,後來造影檢查兩邊輸卵管時發現嚴重閉塞,於是决定做IVF,當撿查賀爾蒙指數時,顯示卵巢功能可能正在衰退(FSH 12),而且透過B超檢查卵巢存貨時,兩邊卵巢加起來只得4個(正常女性每邊卵巢應最少約有4~5個竇卵泡,在自然周期中,當中只有一個在競逐下發育成一個能受孕的成熟卵子,其他的便遭淘汰) ,當她注射排卵針後,最終亦只能取得4粒卵子,但由於質素欠佳,因此全部皆不能和精子結合。

第2次她找中醫調理後,能取出5粒卵子,但只能結合成一粒B級的卵子,可惜放進子宮後2週見紅,不能成孕。渴望當媽媽的D夫婦感壯志未酬,經朋友的介紹下,便到來求診IVF針灸生育輔助療程。

我建議她調理3個月後才做 IVF,一來她腎氣虛弱,不想她徒勞無功,二來她太頻密注射激素,增加了患生殖瘤的機會,並會進一步削弱卵巢功能。
第一階段,先要調理她的卵子質素,便建議她一週針灸1~2次,由於她腎氣虛弱,須服用中藥加強療效。當她調理3個月後,便再進行一次激素檢查,發現FSH只有8,可推測卵巢功能改善,她對負責的西醫說明正在用中醫方法調理身體,那西醫却說:「你在注射排卵針期間不要服用中藥,因為我不了解,怕會影響針效!」其實那位西醫說不了解中醫治療,便不應妄下判斷病人應否服用中藥(事實上也並非每位患者須要服用中藥,醫師會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判斷,目的都是為了增加受孕機會),其實我們也有一些由西醫婦科轉介來求診的病人,經中醫或中西醫結合治療下獲得良好療效。中西醫治療方法各有特長,應互相合作及互補不足地為病人尋求最佳的健康利益。

目前西醫的排卵針或排卵藥物,雖然可以促進排卵,但對於提高卵子的質素無甚幫助,但中醫可透過調理腎氣及天葵的方法增加卵子質素,這方法的臨床效果已得到文獻證實。

她注射10天排卵針途中,仍依舊進行針灸及服用中藥。到達取卵子的日子了!這次共取出9粒卵子,經過和精子結合後,產生了3粒A級受精卵(A是表示最好質素的) 和2粒B級受精卵,最後決定放2粒A級受精卵進子宮內。

第二階段的針灸促孕療程,在放卵後進行,目的是幫助著床。2週的等待真是望穿秋水,但當被証實懷孕後真的欣喜莫名!然後又等待4週後的胎兒是否有心跳的檢驗,等待的過程忐忑不安,照到心跳了,而且是孖胎!接着是等待孕期12週的唐氏綜合症篩驗,然後便是20週孕期的結構超聲波檢查,看看胎兒有否有其他的先天的缺憾…….. 。這個程對於柔弱性格的D太太來說,真是漫長的心理折騰啊!

她懷孕後脈診顯示腎氣良好,便囑咐她放鬆心情,多聽聽輕柔的音樂。交織着欣喜與焦慮的40週孕期已過,上週她致電報喜說剖腹誕下了龍鳳胎。真是恭喜賀喜!

IVF的風險
早前有一名婦女在做IVF的過程中出現卵巢過度刺激引致中風的個案,雖然這現象並不普遍,但若發生後可危及生命。

為何發生這現象?
至今在醫學上並未可完全解釋原因,但據研究可能是賀爾蒙增高後影響血管的釋透力,水分從血液中釋放出來身體其他部位,最常見的是走到腹腔,因此患者會腹部脹痛,若胸腔積水便感到呼吸困難;另一方面可令血凝風險提高,再加上女性懷孕賀爾蒙(如HCG, E2) 水平提高,進一步加強血凝機會。

其他風臉:
1.   卵巢過度刺激綜合症(OHSS)
OHSS是指在卵巢中有超過20個卵泡同時生長的情況(1~2%),常見於患有多囊卵巢症的女性身上。
OHSS患者的腹部通常會有腫大,腫脹、噁心、嘔吐及腹水等症狀。上述症狀在孕婦身上最爲嚴重,尤其是懷有多胞胎的孕婦。

2.   取卵過程的風險
a.   腸臟、血管、膀胱的損傷及感染,另外一種罕見的風險是,針頭穿過陰道壁進入卵巢時可能會不小心刺穿血管或者腸腔,從而引致內部出血及感染。

3.   多胞胎的風險
多胞胎的風險包括流產及早產的可能性增加、胎兒生長受到限制、母親在懷孕期間出現併發症以及需要進行剖腹產。

4.   增加宮外孕的風險
5.   胚胎移植過程中可能發生感染發炎,但機會甚低。

最好選擇自然受孕
經臨床效果及文獻證實,針灸能增加IVF及IUI的成功受孕率,但由於人工受孕技術始終存在一定風險,因此若女性年齡少於40歲(尤其是少於35歲) ,輸卵管沒有閉塞,丈夫的精子沒有嚴重缺憾者,最好先使用中醫方法調理身體,當體質改善後,很多夫婦最終都能自然受孕呢!

諮詢電話:21919687l

電郵:lcm.aroma@yahoo.com.hk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www.chac.com.hk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尖沙咀地鐵P1出口)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 12:00 至 晚上9:30
星期日休息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