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婦科醫案 >乳腺增生/纖維瘤 > 女性防病法

逛書局時看到一本描述女性和男性關係的書,名為《當火星人遇上地球人》。

是的,女性和男性是兩種不同結構的動物,從生理學來說,女性有月經,胎產,哺乳等特點,從心理學來說,女性一般較情緒化,常情不自控,精神氣血過多耗損,促成疾病及提早衰老。但女性另一特點是常感到缺乏安全感,健康亦然,因此較男性有〝病向淺中醫及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往往能在疾病初起或未發病時處理問題,而男性一般須在妻子或女朋友叮囑下才來就醫。

女性要活得青春健康,中醫學認為:維護月經正常很重要。

我接觸過很多患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多囊卵巢綜合症或其他婦科病的病人,都是由月經異常開始(包括月經週期、行經日子、經色、經質、經量、月經伴隨症狀、脈象等),但有的異常並不明顯,或已長年如是,而且身體未感到其他或明顯不適,這些徵兆便很易被忽略。

A小姐確診患有子宮肌瘤前一年已開始有少許經痛、血塊及經血增多,只是她未察覺警號,但當她發现後已有一個4.5cm的子宮肌瘤,她接受3個月針灸治療後瘤體明顯縮小,沒有了經痛及血塊。後來她介紹有經痛問題的C小姐來診,C小姐訴說:「我自小已有經痛,但近半年經痛明顯了,而且在經前3~5天便出現,也多了些血塊。」我問:「首日經血是什麼顏色?」她說:「啡暗紅的。」我為她把脈時發現有明顯的〝瘀〞象,腎脈尤甚。她說:「我還未檢查我是否有生瘤的問題,但A小姐說經痛後發現有瘤,心慌了想來調理,請問把脈可否知道我是否生瘤?」我答:「要確診須B超,但把脈可發現你胞宮經脈不通,加上你的月經情况,也許是生瘤或子宮內膜異位之象或先兆,及早調理是洽當的。」

她買了10次針灸療程,可是做了1次之後,第2次便爽約,第3星期來電說:「我其實上星期做了B超,証實沒有生瘤,那位檢查的醫生說很多女性也有月經不調,可觀察觀察再算,因此我想把我的餘下療程補錢轉做針灸美容療程,可以嗎?」雖然女性貪靚無可厚非(我也算是貪靚一族) ,但要選,我還是會首選健康,但她有這要求,我無奈答允。

3個月後,她在接受最後一次美容療程前,要求我再為她把脈(美容療程一般不須每次把脈) ,她問:「我的〝瘀〞象是否明顯了?」我沒有表態,她續說:「我上次經痛更明顯,忍不住又照了B超,證實患了朱古力瘤(卵巢囊腫)及懷疑子宮肌腺瘤 ,我今次想美容同時做針灸治療,雖然我的膚質較前改善,臉型也瘦了,但我更害怕瘤體變大,因此若床位已被預約,我寧願不做美容做針灸治療。」

若她一早接受治療,也許可預防疾病的發生呢!

*女性防未病補養法

月經前3~5天 及/或 月經淨後接受1次針灸或調補中藥調理

功效:經前血水能整全性疏導,經後能及時補虛,這除了能預防婦科病的發生,也有抗衰老的作用。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