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仁心中醫診所

內科醫案 >新冠肺炎 > 新冠肺炎

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

疫情肆虐,根據我治療新冠肺炎的經驗,總結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1. 大家身體許可的話都應該注射疫苗,但是注射疫苗後仍然可能會受到感染,所以一定要做好防疫,平時注意飲食和生活調理,加強自身免疫力。有些人比較容易在注射疫苗後產生不適反應,如果在注射疫苗之前及之後服用約5天的中藥可大大減少副作用的發生。

 

2. 若家人發現感染後,患者應該立即進行隔離,可透過視像作中醫診症,加促康復及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3. 家人患上新冠肺炎,同住者即使驗得陰性的結果,未必等如未受感染,所以應該仍然留在家中隔離,每日檢查直至7天後。有的已經被感染的家人可能已經有小許病徵,但是數天後才檢查到,到時病徴會加劇。

 

4. Omicron可能高燒或低燒,一般在發病後3日病毒含量最高。單服必理痛等退燒藥可能會發生返燒的情況,建議可同時服用中藥,應可避免返燒及加速康復,並大大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5. 染疫後要注意清淡飲食,可食雞蛋陳皮粥、蒸及水、蒸煮豬肉、灼菜,不要吃辛辣肥甘厚味,也不要吃牛、羊、雞等。

 

6. 多飲暖水,每小時也要適當地補充一次。

 

7. 喉嚨痛可用淡鹽水潄口,用木蝴蝶、胖大海、生甘草、紫蘇葉、薄荷葉等焗水飲用,本診所的「開聲潤喉止咳茶」是以上的藥材所組成,除了可舒緩患病前後的喉痛及幫助開聲之外,性質温和,亦可作平時保養及增強喉嚨的免疫力。如喉部發炎及疼痛可和「清熱滋陰清熱茶」一起飲用。

 

8. 經中醫師診症後的處方中藥可明顯減少咳嗽、鼻塞、鼻水、痰濕、疼痛及發熱的情況,按摩合谷穴、魚際穴及尺澤穴亦可舒緩喉部不適及咳嗽,方法是按該些穴位至酸麻3分鐘。

 

9. 通常感染後的5~10天會檢查到陰性,但是有少部份人仍然是陽性的,尤其是有些長者及身體虛弱者可能超過2週,甚至20天後仍然是陽性,因此患病後立刻飲用健肺排毒湯及進行視像診症比較妥當,並要在臨床上痊愈和檢查到3日都是陰性的才算是癒好。

 

10. 小童、長者、長期病患者染疫後比較容易得到重症,因此必須更密切留意情況,患病後最好盡快進行中醫視像診症。如1周飲用2次「健肺排毒湯」或可減少感染,而感染後立刻飲用「健肺排毒湯」亦有改善病情的作用。詳情可看(連結到調理湯包的健肺排毒湯) 。

 

11. 有些康復者在頭一個月仍會感到容易疲累、肌肉痛、乾咳、心悸、氣喘等,約2至4星期後徵狀或會慢慢消退。有小部分康復者需要較長時間,甚至超過6個月都未能恢復,小部分人有味覺和嗅覺失去、輕微肺纖維化;而很少部分的患者肺部會出現長期纖維化。此時可服用中藥或針灸加強康復,並可避免長遠的後遺症。

 

    

開聲潤喉止咳茶     清熱排毒滋陰茶     健肺排毒湯+雙黃粉

  

      

 

如患冠狀肺炎輕症或感冒,可以試立刻飲用健肺排毒湯,方法是不用黃芪,煎20分鐘,煲成1~2碗便可飲用,1天2包,亦可加雙黃粉(黃芩、黃蓮粉)加強抗病毒及退燒效果。詳情可WhatsApp 98309982或電郵Lcm.aroma@yahoo.com.hk諮詢情況。如確診後想看症,可提供視像診症,並快遞送藥(請先WhatsApp或 Fb pm我們預約時間)。

 

 

 

健肺排毒湯(防疫湯包)

 

成份:黃芪、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紫蘇葉、陳皮、藿香、甘草

 

功效:健脾祛濕,清肺解毒,有助増強免疫功能,並有助祛除身體濕氣、細菌及病毒。

 

用法:調理身體煎煮1~1.5小時,可加甘荀/粟米/無花果/大棗及瘦肉等;先煲滾後

免 責 聲 明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的網頁之內容只供作參考資料用途,目的在提供中醫學及美化容顏及身型上的醫學資訊,並無提供確實的診斷及醫學治療的目的。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會盡力確保網頁內容準確、無誤及適當,但卻不能保證所有內容均完全正確。本草仁心中醫診所保留更改網頁內任何內容的權利,而無需作任何事前通知。 

任何在此發表的醫學意見並不構成診症,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與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病人與醫師的關係,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並沒有醫師的責任。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需要對任何醫學問題,作出診斷或接受任何治療,均應該諮詢註冊醫師,在此網頁提及的醫藥配方需要註冊醫師對病人作出辨証論治才可使用,在沒有醫師指導下自行使用處方,可能構成不良影響。 瀏覽此網頁的人仕若在沒有註冊醫師監管下自我作出醫治及調理,需自己承擔一切後果,本草仁心中醫診所或個別撰寫文章之作者對這行為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只有接受以上條文的人仕應該繼續瀏覽此網頁的內容。 

診治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中午12:00 至 晚上9:30 ( 星期日休息 )
免責聲明

地址:九龍尖沙咀麼地道62號永安廣場1樓110室 (尖沙咀地鐵站P1出口)
COPYRIGHT © 2014 本草仁心中醫診所